国产91精品久久久久久_欧美成人精品三级在线观看_高潮久久久久久久久av_人妻有码av中文字幕久久其 _久久久久久好爽爽久久_国产精品嫩草影院永久_亚洲.欧美.在线视频_蜜桃精品视频国产

鳳凰網(wǎng)首頁 手機(jī)鳳凰網(wǎng) 新聞客戶端

鳳凰衛(wèi)視

“全球經(jīng)濟(jì)治理與可持續(xù)發(fā)展”研討會上午實錄(15)

2010年11月10日 13:56
來源:鳳凰網(wǎng)財經(jīng)

0人參與0條評論

張燕生:

謝謝會議主辦方,謝謝會議主持人。我的發(fā)言內(nèi)容,第一,當(dāng)前貿(mào)易體系面臨哪些挑戰(zhàn)。我個人認(rèn)為當(dāng)前貿(mào)易體系面對三個方面的挑戰(zhàn),第一個挑戰(zhàn),貿(mào)易體系下一步如何解決好自由化和發(fā)展的問題。原因很簡單,我們反思過去的貿(mào)易體系,我們過度強(qiáng)調(diào)貿(mào)易的自由化、投資的自由化、金融的自由化,但我們對經(jīng)濟(jì)發(fā)展問題關(guān)注得太少。自由化問題是涉及到市場和效率,大家都關(guān)心。在全球化過程中,我們有一個什么樣的機(jī)制,有什么樣的機(jī)構(gòu)真正把發(fā)展放在我們?nèi)蚧^程中的一個重點議題,我們?nèi)鄙僦贫缺U稀?

第二個挑戰(zhàn),我們下一步貿(mào)易體系如何能夠解決好開放和不平衡問題。比如說,當(dāng)我們談到了不平衡問題的時候,我們會談到中國。我們會說中國出口太多,我們知道中國出口貿(mào)易順差由兩個部分構(gòu)成:一個部分是一般貿(mào)易的出口,這一部分主要是以中國自己的企業(yè)為主;另一部分是加工貿(mào)易,主要是跨國公司的內(nèi)部貿(mào)易,包括美國、歐洲、日本、韓國在中國投資的產(chǎn)品返銷的。今年前九個月,我們能夠看到,一般貿(mào)易的也就是中國自己的出口市場有很大的逆差,而跨國貿(mào)易進(jìn)口的部分有很大的順差。也就是跨國公司的內(nèi)部貿(mào)易是全球化的結(jié)果,下一步貿(mào)中國要減少順差,是不是要堅持開放,是不是要參與全球化呢?因為我們的順差是全球化的順差、全球化的結(jié)果,是供需分工的結(jié)果。這樣有一個很困惑的問題,也就是在全球化和開放中,中國出口的每一個美元的產(chǎn)品,包含了一半以上的都是美國的貢獻(xiàn)、歐洲的貢獻(xiàn)和日本的貢獻(xiàn)。所以我個人有一個極端的觀點,單純強(qiáng)調(diào)平衡,實際上是對全球化的反動。因為這樣每一個國家,我們知道美國的出口占世界的出口比重從1948年的22%降低到現(xiàn)在的8%以下,美國的出口到哪兒去了呢?到全世界去了。從這個角度來講,也就是說我們的貿(mào)易體系下一步如何堅持一個更合理的,我們叫做強(qiáng)勁的、可持續(xù)的和平衡的增長。

2010-11-10 12:51:11

張燕生:

第三個挑戰(zhàn),下一步如何解決就業(yè)和以鄰為壑的貿(mào)易保護(hù)主義。因為我們知道現(xiàn)在的經(jīng)濟(jì)復(fù)蘇都很困難,但如果我們用定量寬松的方式來解決就業(yè),它的結(jié)果是什么呢?它的結(jié)果可能是滯脹,可能是在新興經(jīng)濟(jì)體制造一個大的泡沫,制造一個大的危機(jī),制造一個大的倒退。我們在“蛋糕”不斷縮小的情況下,我們堅持未來的出口五年要翻番,要創(chuàng)造200萬個就業(yè)崗位。如果每一個國家出口都要翻番,“蛋糕”在不斷縮小,那下一步的貿(mào)易戰(zhàn)、貨幣戰(zhàn)那只能是打得越來越厲害。而且現(xiàn)在關(guān)于人民幣的討論很多,我始終在思考一個問題,人民幣大幅度升值能不能夠解決發(fā)達(dá)國家的就業(yè)?很難。因為中國出口的主要是紡織、服裝、箱包和勞動密集型的機(jī)電產(chǎn)業(yè)。因此,貿(mào)易體系下一步如何解決創(chuàng)造就業(yè)和開放貿(mào)易、投資的問題。

2010-11-10 12:58:57

張燕生:

第二,不平衡的問題。在這場危機(jī)的前一年,2006年美國的經(jīng)常項目逆差超過了8000億美金,創(chuàng)造了歷史新高。順差主要是4個經(jīng)濟(jì)體,中國的順差是2530億,中東的順差是2520億,德國的順差是2900億,日本的順差是1700億。我們會發(fā)現(xiàn)很多朋友都講到,美國為世界提供了市場,我們永遠(yuǎn)不要忘記這場危機(jī)是由金融泡沫和樓市泡沫帶來的,它是泡沫經(jīng)濟(jì)帶來的。泡沫經(jīng)濟(jì)使我們有過多的消費和過多的整個經(jīng)濟(jì)的不平衡。因此,從這個角度來源講,實際上我們還是要對危機(jī)的根源進(jìn)行反思,而不要把它變成一個順差國和逆差國的對立。

第三,我們下一步貿(mào)易體系如何有利于發(fā)展。從這個角度來說,下一步無論是發(fā)達(dá)國家還是發(fā)展中國家,下一步應(yīng)該進(jìn)一步擴(kuò)大市場,也就是開放市場。下一步應(yīng)該進(jìn)一步對發(fā)展,也就是對窮國、窮地區(qū)、窮人增加投資,對他們的發(fā)展能力的提升進(jìn)行援助,而且能夠進(jìn)一步的反對保護(hù)主義。也就是說,過去的這么多年,我們會發(fā)現(xiàn)真正的受害者還是發(fā)展中國家。

2010-11-10 13:00:13

張燕生:

第四,我們貿(mào)易體系下一步的前景。我個人在這個方面有三個建議:

一是下一步我們還要建設(shè)在全球化背景下能夠合作、開放的貿(mào)易體系,能夠堅持反對貿(mào)易保護(hù)主義、堅持市場的開放。這是我們下一步貿(mào)易體系的方向。

二是下一步貿(mào)易體系中有利于經(jīng)濟(jì)發(fā)展,有利于窮國、窮人和落后地區(qū)在開放的全球化過程中獲得真正的利益。剛才我們談了很多,有一個很諷刺的東西就是多哈回合是一個發(fā)展回合,而發(fā)展回合卻遇到了這么大的發(fā)展阻力。我覺得對此問題我們應(yīng)該反思。

三是如何構(gòu)建一個有利于低碳發(fā)展的貿(mào)易體系。要構(gòu)建低碳發(fā)展的貿(mào)易體系就會涉及到對窮國、對落后地區(qū)要想發(fā)展低碳的貿(mào)易,如何解決好技術(shù)轉(zhuǎn)讓、技術(shù)合作以及能力建設(shè)問題。謝謝。

2010-11-10 13:01:32

林桂軍:

謝謝張燕生所長。下面進(jìn)入互動環(huán)節(jié)。

2010-11-10 13:02:37

中國日報記者:

因為最近中國政府正在大力促進(jìn)中國的進(jìn)口,這個事實會對世界經(jīng)濟(jì)有什么樣的幫助?

2010-11-10 13:03:25

埃里克·法恩斯沃恩:

我確實想說一句,雖然這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,但卻是一個積極的步驟。整個世界都期待這樣的一天,中國的消費者能夠成為經(jīng)濟(jì)增長的引擎。中國有一天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,尤其是在鼓勵消費方面,而不是完全靠生產(chǎn)。這樣可以更加有效地促進(jìn)世界經(jīng)濟(jì)復(fù)蘇。我覺得政府鼓勵消費是非常積極的一個步驟。

2010-11-10 13:04:49

保拉·斯特恩:

謝謝你問的問題。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前瞻性的問題。很自然的,在中國人們更傾向于存款,而不是去消費。不管是中國自己生產(chǎn)的產(chǎn)品還是來自國外的進(jìn)口產(chǎn)品。我覺得剛才大家都討論了要改革中國的醫(yī)療衛(wèi)生體系,以及中國在老齡化人口方面的關(guān)切,而且中國可能沒有足夠的勞動力資源保證一個老齡化社會正常的運(yùn)行。我覺得最根本的改革是必要的,尤其是在養(yǎng)老金和衛(wèi)生領(lǐng)域,它將會帶來很大的改變。任何結(jié)構(gòu)性的改革都可以進(jìn)一步鼓勵消費。而且進(jìn)一步的減少壁壘,尤其是在政府采購方面不設(shè)立新的限制,在這個方面將是十分必要的,因為外國的進(jìn)口產(chǎn)品在政府采購方面將不受到歧視性的待遇,我覺得這是中國政府可以做得非常有前瞻性的一件事情。我覺得這不僅對美國希望出口更多產(chǎn)品這樣的國家來說十分重要,而且對于這些富國,對于中國國內(nèi)比較富裕的人們也是十分重要的,對來自全世界的公司,包括歐洲的公司也是十分重要的。而且中國政府就鼓勵本國的企業(yè)和本國的經(jīng)濟(jì)活動,設(shè)置的一些政策可能會導(dǎo)致來自其他國家的進(jìn)口產(chǎn)品,而且是非常有競爭力的進(jìn)口產(chǎn)品形成歧視,就是因為他們并不是中國領(lǐng)土之內(nèi)的本地企業(yè)。所以雙方都可以做很多的工作,以實現(xiàn)貿(mào)易的平衡。

2010-11-10 13:05:47

薩萬星:

在進(jìn)出口方面,人們正在說中國的出口可能對世界是一個麻煩,但它不一定是這樣的一回事。要是美國不從中國進(jìn)口的話,可能還會從孟加拉進(jìn)口,所以應(yīng)該從進(jìn)口方面達(dá)成平衡,我們當(dāng)然會達(dá)成需求上的平衡。比如從非洲角度來說,我們現(xiàn)在經(jīng)濟(jì)互補(bǔ)性還不是特別強(qiáng)。美國和發(fā)達(dá)國家的經(jīng)濟(jì)互補(bǔ)性決定了它主要出口原材料。我們現(xiàn)在要做的就是在生產(chǎn)和競爭創(chuàng)新層面,應(yīng)該設(shè)置一些公平的環(huán)節(jié),讓他們在公平公正的基礎(chǔ)上進(jìn)行競爭。

2010-11-10 13:07:35

張燕生:

首先,從中國政府,尤其是剛剛結(jié)束的五中全會所提的建議來看,中國政府下一步會積極地實施擴(kuò)大內(nèi)需的戰(zhàn)略,同時擴(kuò)大內(nèi)需的戰(zhàn)略中會非常重視消費增加的長效機(jī)制。另一方面,中國目前也是積極地擴(kuò)大進(jìn)口,也努力地實現(xiàn)國際收支的基本平衡。我個人覺得,這個努力需要一個時間,可能是10年、15年會顯著見效,但如果是半年、一年要見效的話,這實際上是不現(xiàn)實的。中國在政府采購市場也是積極地改革開放,我們研究所的研究結(jié)果證明,目前中國的政府采購市場上,有相當(dāng)高比重的都是在中國投資的合資產(chǎn)品和進(jìn)口產(chǎn)品,我們看看政府部門的車,相當(dāng)一部分是奧迪福特。我們用的照相器材,我們手里用的手機(jī),再看看政府基本的辦公用品,我們會發(fā)現(xiàn)有相當(dāng)部分都是外商投資企業(yè)在中國生產(chǎn)的。因為中國確實對外國產(chǎn)品是比較開放的,我們知道世界主要的中高端的產(chǎn)品在中國都有投資。從這個角度來講,實際上中國政府采購市場已經(jīng)是相當(dāng)開放的市場,但它是一個逐步規(guī)范、透明、有序的市場。另外一方面,對于外商投資企業(yè)的一視同仁的問題,我個人覺得中國政府在這個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是相當(dāng)大的。但里面可能會有一些問題,中國確實是一個發(fā)展中的國家,我們的發(fā)展方式轉(zhuǎn)變有一個重點,也就是要從要素投入支撐的增長轉(zhuǎn)變?yōu)橐厣a(chǎn)率增長為支撐的經(jīng)濟(jì)增長。

2010-11-10 13:08:30

張燕生:

這個轉(zhuǎn)變中,我們最弱的環(huán)節(jié)就是企業(yè)自主的技術(shù)創(chuàng)新能力,就像3歲的孩子,我們知道在美國都有一個看法,如果你們家里的孩子不到14歲,父母親如果不承擔(dān)責(zé)任,父母親是要負(fù)法律責(zé)任的。中國的企業(yè)的創(chuàng)新能力尚處于3歲的幼稚階段,所以在這個情況下,我個人覺得創(chuàng)造一個更好的環(huán)境也是公平的。謝謝。

2010-11-10 13:11:16

陳文玲:

進(jìn)口和出口肯定是要保持平衡,該進(jìn)口的時候一定要進(jìn)口,該出口的時候一定要出口,這是需求決定供給。因此世界對中國進(jìn)口的、出口的都取決于本國的需求。因此世中國一方面要擴(kuò)大出口,另一方面要擴(kuò)大進(jìn)口,就是要為了保證平衡。謝謝。

2010-11-10 13:11:46

林桂軍:

下面請每一位發(fā)言人講一句話,回答一個問題,就是你認(rèn)為現(xiàn)行的貿(mào)易體制改還是不改?如果改,怎么改?

2010-11-10 13:12:26

陳文玲:

現(xiàn)行貿(mào)易體制是歷史的沿革,有它合理的部分,也有它不合理的部分。需要部分的改,合理的保留,不合理的改革。謝謝。

2010-11-10 13:12:51

埃里克·法恩斯沃恩:

我同意同事的看法,我們已經(jīng)有一個全球貿(mào)易的基礎(chǔ),這個基礎(chǔ)是好的。有些國家和一些經(jīng)濟(jì)體崛起的時候,我們需要給中國、巴西等其他國家更大的聲音,這是一件好事。我想說的就是我剛才已經(jīng)提到的,如果我們不前進(jìn)就會后退,所以我們已經(jīng)討論了許多問題,美國、中國都有自己的政治問題,如果我們沒有合適的工具,我們必須要找到合適的工具。如果出現(xiàn)貿(mào)易保護(hù)主義的話,那對所有人都是一場災(zāi)難。

2010-11-10 13:13:43

薩萬星:

很簡單,我們希望建立起一個可行的,以規(guī)則為基礎(chǔ)的全球貿(mào)易體制,我們需要增加包容性,將那些落在外面的人加進(jìn)來。我們需要實現(xiàn)全球平衡,其中一個最好的辦法是加快締結(jié)多哈回合談判。

2010-11-10 13:14:27

保拉·斯特恩:

我同意你剛才所說的所有的觀點,但重點要變換一下,就是多哈回合談判,我并不認(rèn)為它是成功的標(biāo)準(zhǔn),對于世貿(mào)組織,對以規(guī)則為基礎(chǔ)的全球貿(mào)易體系來說,多哈回合并不是一個測試劑。除了多哈回合以外,我們應(yīng)該更加重視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貿(mào)易組織的監(jiān)督、監(jiān)測的功能進(jìn)一步加強(qiáng),我們應(yīng)該重視貿(mào)易審議的機(jī)制作用和地位,同時應(yīng)該增加它的頻率,同時還需要公布這樣的審議結(jié)果。如果出現(xiàn)了一種補(bǔ)貼的話,在一種行業(yè)或者是某一個群體、出口商得到補(bǔ)貼的話,我認(rèn)為這是極其重要的,我們看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(jīng)采取措施加強(qiáng)監(jiān)測的工作,但它現(xiàn)在需要把監(jiān)測結(jié)果公布,如何公布也是一個問題。同時我們看到新的國家,他們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內(nèi)有了更大的發(fā)言權(quán),他們需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,特別是專家能夠公開地把討論公布出來,比如說哪里出現(xiàn)扭曲、哪里出現(xiàn)歧視,還有關(guān)于匯率的問題或者是內(nèi)部的政策,這些政策影響到了外國的競爭者。謝謝。

2010-11-10 13:14:57

張燕生:

我想我們在危機(jī)前、危機(jī)中和危機(jī)后都應(yīng)該同舟共濟(jì)地推動自由化和發(fā)展之間的平衡。謝謝。

2010-11-10 13:17:08

林桂軍:

剛才各位的立場再清楚不過了,我們感謝五位嘉賓對于我們國際貿(mào)易體制所面臨的問題所作的精彩解讀以及個人觀點,感謝各位的參與。

[責(zé)任編輯:wangft] 標(biāo)簽:全球 美國 問題 中國 
鳳凰網(wǎng)官方推薦:玩模擬炒股大賽 天天贏現(xiàn)金大獎    炒股大賽指定安全炒股衛(wèi)士

免責(zé)聲明: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,與鳳凰網(wǎng)無關(guān)。其原創(chuàng)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(nèi)容未經(jīng)本站證實,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(nèi)容、文字的真實性、完整性、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,請讀者僅作參考,并請自行核實相關(guān)內(nèi)容。

3g.ifeng.com 用手機(jī)隨時隨地看新聞
網(wǎng)友評論
  

所有評論僅代表網(wǎng)友意見,鳳凰網(wǎng)保持中立

商訊

康马县| 龙川县| 乌什县| 陆河县| 曲水县| 廉江市| 霞浦县| 新和县| 沁水县| 漳平市| 山西省| 丹巴县| 吴忠市| 浮梁县| 甘谷县| 肇东市| 通海县| 晋中市| 喀喇| 怀宁县| 平塘县| 连山| 收藏| 尚志市| 定陶县| 丰顺县| 沾化县| 惠州市| 青岛市| 泰来县| 方山县| 油尖旺区| 濉溪县| 平度市| 水富县| 阳信县| 穆棱市| 三穗县| 绍兴县| 普格县| 庄河市|